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一次超级单体风暴的雷达回波特征分析
刘维成, 杨晓军, 史志娟, 李忆平, 张宇飞
J4    2009, 27 (4): 320-326.  
摘要2230)      PDF(pc) (4221KB)(2378)    收藏

 利用兰州CINRAD /CC雷达对2008年7月18日甘肃省定西市境内的降雹过程连续观测,对探测到的资料进行分析,总结出此次降雹过程的反射率因子、径向速度、RCS垂直剖面、垂直累积液态含水量等产品的主要特征,初步探讨了使用多普勒雷达监测冰雹的方法,找出了超级单体风暴呈现出的钩状弓状回波、有界弱回波区、回波墙、悬挂回波、明显的入流缺口、存在中气旋等典型的回波特征,归纳出VIL剧烈变化、ET与冰雹过程的一致对应关系、明显的三体散射特征等一些对冰雹的临近预报有指导意义的信息,为使用天气雷达探测此类灾害性天气提供了参考。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兰州新一代天气雷达数据误差来源分析
刘维成, 尚大成, 张宇飞, 姚正楠
J4    2008, 26 (1): 89-94.  
摘要1359)      PDF(pc) (792KB)(2234)    收藏

新一代天气雷达目前已经成为对兰州市及周边地区短时强烈天气进行监测的主要手段之一。为了方便资料的处理和分析,提高观测资料准确度,为预报员和科研人员分析资料提供方便,通过对雷达数据前端生成和后端处理传输2个过程的分析,找出兰州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数据误差的来源,并进行分析,发现地物回波、雷达天线增益、测量距离等因素和数据插值、坐标转换、远距离多终端传输等因素分别是前端数据产生过程中和后端数据处理传输过程中数据误差的主要来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 闪电定位误差评估与实例分析
梁 华, 张 涛, 姚延锋, 徐子龙, 庞文程, 张宇飞
J4    2007, 25 (4): 56-61.  
摘要2204)      PDF(pc) (870KB)(3617)    收藏

为了对闪电定位的误差进行定量评估,从时差法闪电定位原理出发,分析了闪电定位原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定位的误差来源。采用计算机模拟的方法,实现了对闪电的定位误差的评估,可以为已有的闪电定位网络作出有效的定位误差评估,为将要布设的站点提供选址依据。最后以兰州区域气象中心闪电定位网为例,验证了“5站布点”的优越性,为将来甘肃省闪电定位网的后续布设提供了选址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